Saturday 12 March 2011

和日本同学对话 After Japan Earthquake Tsunami 2011

Bookmark and Share

和日本同学对话 祈福



8.9级的地震,1.2万颗原字弹的威力,史上第7大的地震,这是什么概念?

昨天晚上听到地震的新闻一阵错愕,就开始打电话传简讯给日本的同学,结果信息全都回不来,急死了。今天晚上终于看到他上网,心里着实送了一口气,知道他没事还不回我,情不自禁的发飚给了他一个愤怒的脸。

结果他回了一句
u cant get mad at me

我才突然醒悟说 - 哦。我发什么脾气了! 他安全了我应该是欣喜才是,怎么让我焦虑的情绪延伸到愤怒了?

BTW, I think you can't reach me to my mobile because too many ppl r trying to call each other and forth, so not everyone is able to get his/her call or to make a call.

这样的解释我才明白了一大半,加上昨天这可爱的同学因为火车停驶连家也回不去,这让我想起了报纸大大的标题 “灾民步行7个小时回家”是怎么一回事。

看了看地图才知道这一次受海啸影响的地区很广,东京Tokyo也感受了很多次余震,我询问着同学还不逃往他方? 他说明早就会先移到Yokohama,怕的就是不晓得还会不会有更强的余震。我询问着这样的逃离安不安全,有没有电车巴士可以搭,他倒是轻松的说没问题,火车卡上有钱,怎么这说起来都不像是逃亡啊?不是应该你推我挤,践踏着争先恐后的吗?

日本海啸 Japan Earthquake Tsunami 2011

连日来FB疯狂转载说地 震後,日本三得利公司宣布所有販售機將免費供應飲料!日本的711和全家全部免费提供食品和饮水!渴了,自动贩卖机免费;饿了,便利店免费;累了,大超市 开放避难;寂寞了,公众电话免费;听不懂日语,电视台中文喊话教怎么避难。這就是國家形象,日本雖然受災,日本人卻給世人上了一課。

我自己是听得牙痒痒的,抚心自问自己好像也没有如此的气度。好奇地问了同学一句,这都是真的吗?

I mean, when ppl r affected, we all need to help if we can. And convenient stores cannot say no if someone in such case needs drinks. they have to give it for free. And corporate companies, they do give food or drinks so as to help the affected, and it is very helpful and it is usually like that.

这个日本同学本来就是一个很可爱的人,憨憨但又聪明的样子我本来就是很喜欢。想不到在这一刻还能说出这一番义愤填膺的话,感觉上我好像是白活了。他的理所当然,好像扫了我两个耳光,也扫了很多企业政府的耳光!

i think it's also because we are used to earthquakes, in a sense that it happens frequently (tho it doesn't always lead to a huge ones)。

看来防范和习惯,帮助了他们这一次能如此冷静的渡过让我们这些人看起来不可思议的灾害。其实日本是一个多地震、多火山、多台风的国家,据统计,全球每年有 10% 的地震发生在日本及其周边地区,这使得饱受自然灾害之苦的日本人非常重视防灾工作。那么,面对类似地震这样的灾害,日本人是如何进行防范的?

有兴趣的可以看原文

自省&祈福

谈到这里同学也急着去收拾东西了。我沉默了一会儿,想着自己之前的愤怒,再听到日本公司提供食品和饮水我不可思议羡慕到要死的脸,脑袋一个大钟敲醒,慧门禅师说过,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我们太自以为是,太习惯坐在车子就开到想去的地方,太习惯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刻就只想到一己的方便,而忽略了他人的存在。我想,也是因为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生气他没有回我而忽略了他的不便,太注重自己的企业赚钱而忘了企业本来就是为了社会公益。

写着写着才想起其实《巾帼英雄》里的大蝗灾,四奶奶也不是一样自掏腰包,从别处买米以稳定自己村庄的村民吗?这种古老的智慧,原来就是如此体现出来的。

我不会评讥政府,只想说,身为马来西亚的子民,在这个无天然灾害的国家我们安逸了太久,一些演习和防范我们都疏忽了,简单的说试问有几个人会用灭火筒啊?我自己都不敢说会。我们既然不能完全依赖政府的推广,那么人民意识应该就自己加强吧?只是,在向日本子民祈福的同时,最后我想问,我们能做出这种品质的道路来么?


Mio, Nagisa, Ayako, Rui, Bless you all and wish you all the best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搜此站